中德中心承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会●绿色矿山分论坛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4浏览次数:12

7月11日-12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改革驱动,全球携手,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近千名中外嘉宾参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纷纷发来贺信。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瑞士联邦议会联邦院议长格尔曼、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瓦努阿图副总理利尼等在开幕式上演讲。

11日晚,以“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分论坛于在贵阳生态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届绿色矿山分论坛由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组委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中德中心、中国矿业联合会协办,贵州省国土资源厅承办。我校校长、中德中心理事长葛世荣教授任分论坛主席,国外嘉宾奥地利驻华使馆科技处参赞穆娥女士、奥地利雷欧本矿冶大学副校长莫泽·彼得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拉杰德.古普塔教授以及国内嘉宾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贵州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朱立军、中国矿业联合会副会长兼总工程师刘玉强,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伊茂森,财政部财科所金融政策研究室主任赵全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联络部主任孙立会,北京奥瑞安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孟海涛,贵州锦丰矿业公司副总经理杜耀斌,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仕和,瓮福(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三可等发表了专题演讲。

汪民副部长代表我国政府提出了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生态文明的行动纲领,莫泽·彼得校长介绍了欧洲在应对日益紧张的矿产资源消耗问题时的理念和措施,以及欧盟打造可持续生产及供应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产品的可循环利用等的重要手段,强调了资源公平贸易的重要性。拉杰德.古普塔教授介绍了加拿大在UCG和CCS技术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与会其他嘉宾分别从企业管理、财税制度、社会责任等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最后葛世荣主席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矿业是贵州省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如何正确处理矿产开发与环境保护直接影响到社会的长治久安和经济发展。在矿区生态环境治理的过程中,政府要充分发挥资源配置和政策引导作用,矿山企业要积极承担绿色矿业、绿色矿山建设的社会责任,同时社会各界也要努力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引导、执行和社会监督,三者结合,缺一不可。

11日下午,葛校长还做客央视财经频道《中国政策论坛》,在“生态文明在身边”的特别节目中围绕生态文明的理论内涵、国内外实践,以及城市规划、绿色建筑、低碳出行如何体现生态文明等话题展开讨论,并阐述了大学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应该发挥的作用、科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等。本届论坛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香港文汇报等将几十家的国内外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报道。

大会开幕式现场


绿色矿山分论坛会议现场


葛世荣校长作分论坛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