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中心德方理事会成员参观中德中心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8浏览次数:84

 5月10下午,中德中心副理事长德国奥尔登堡市市长盖德·施宛德纳和中德中心副理事长、波鸿工业大学校长尤根·克里斯曼率领的德方代表团一行10余人在徐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堂清和低碳能源研究院院长任相坤、副院长张绍良等的陪同下考察了中德能源与矿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及其太阳能实验室、CO2捕集实验室、CO2监测实验室及煤地下气化实验室等。

  低碳能源研究院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军向代表团一行详细介绍了中德中心的运行现状和取得的成果。康国俊博士介绍了中德中心煤地下气化技术取得的研究进展,以地下原煤进行有控制地燃烧产生可燃气体及其转化利用为主要研究内容,解决传统的煤炭开采、运输、使用方式所造成的煤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并展示了20105月在甘肃华亭进行的“矿区难采煤气化绿色低碳开采与绿色煤电产业化”试验示范基地煤地下气成功点火运行的视频。闫爱华博士介绍了由中德中心实验室自主开发的CO2在线监测系统装置,它是一种基于无线传感网络的点源二氧化碳排放实时监测系统,这是为了落实中国城市碳排放清查和评估而设计的,目前正在申请专利。它模拟CO2点源排放,通过传感器采集信号并远程无线传输,再通过建立的数据分析系统实现CO2排放量的连续监测数据。未来将进一步小型化、实用化、多功能化,将全面推广监测重点耗能企业。尹诗斌博士介绍了团队目前的发展重点是致力于解决硅基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低成本较高的问题,开发具有较高性能的量子点太阳能电池。同时,开发实用的储能系统,包括锂离子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

  中德中心德方理事会成员是中德中心理事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后来中德中心参观的,随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徐工集团和徐矿集团。

盖德•施宛德纳市长等参观实验室


德方理事会成员认真听取实验室负责人的介绍

德方理事会成员认真听取实验室负责人的介绍


实验室负责人与德方理事会成员亲切交谈


成果演示